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培根随笔》的随笔  

2018-01-24 14:19:37|  分类: 语文 温兴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在正写随笔,早上正讲《培根随笔》。

培根一个贵族,一个对科学史极具贡献意义的文学家,在文学、哲学方面成就显赫,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里同样建树颇丰。它的归纳学说,取自于生活,高于生活,而这样的言论究竟来自于哪里?无外乎高谈阔论。

培根能随心所欲,信手拈来的引用无不让人拍手称快。在《谈自私》中这样的类比真是巧绝,“点着别人的房子煮自己的一个鸡蛋”。而这样的人真是大有人在,虽是夸张,但绝不缺乏一些生活中这样的范例。但他仍告诉我们这样的自私是度,从另一角度呵护人的自私欲。自私是一种近似本能的欲望,处于人的心灵深处。自私之心是贪婪、嫉妒、报复、吝啬、虚荣等病态心理的温床。私欲过盛的人,没人愿意与之共事,因而永远难成大器。世间小人,个个蝇营狗苟,皆私欲所惑也;而世间君子,皆坦坦荡荡,能克制私欲而走向成功。自私存活于每个个体之中,量“力”而行真不愧为好。

当然,在课堂中也对培根随笔中主观性限制性进行一些讨论。在《论旅行》中在交际方面,不要只找熟识的同乡。要设法接触当地的上流社会和人士,以便在必要时能获得他们的帮助。如果设法得到各国使节之秘书的交往和友谊,那就还能得到许多不同国家的知识。但还原培根的身份和写这本书的目的,就变得很好理解了,终归一切是出自于本写的。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