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家庭电路教学反思  

2018-01-28 21:48:34|  分类: 科学 陈夏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整个过程,教学是重中之重,本堂课后,我自己察觉有以下不足:

1.实验安全强调不够

保险丝裸露在外,容易造成事故,在使用试电笔时,不应该让学生探究。而应主要由老师讲解,以免学生碰到火线,造成触电事故。如果非要让学生探究,必须强调身上任何东西都不能碰到保险丝。

2.整堂课的教学目标不够清晰,教学重难点没有把握好

本希望让学生非常积极参与,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在玩耍中学习,把本堂课上的大气恢弘,震撼人心,我设计了熔断的实验。所以导致我在保险丝这一知识点上花了较多时间,结果反而没有起到相应的效果。之后没有足够时间,后面的重点难点(用电器的连接方法)被略讲。所以,我认为我的出发点错误,它本质上是一堂课,而不是把学生逗开心、把听课老师逗开心就行。整堂课思路不够清晰,重难点考点不突出,导致整堂课有点虎头蛇尾。

3.整个课堂时间分配不均

从录像内容看,讲进户线我就花了10分钟,上课已经16分钟,我才讲第二个电路组成部分(电能表),以至于后面很多内容必须做改变,家庭电路的连接没有时间再讲,练习没有时间再做。

4.课堂、实验准备不够充分

在上课前,我将ppt拷入教室电脑,看能否正确播放,我测试了前面两页,但没有测试后面内容,结果导致一些操作打不开,影响了教学进度,让我内心有点慌乱。

在用测电笔测零线火线时,所有操作都正确,但是接触火线时就是不亮,经过排查才知道没开开关。上课前我没有亲手实验过,所以从侧面说明,我是准备不够充分的。

【存在的问题】通过和工作室老师交流,我认识到还有以下问题:

1. 灵活处理的能力

在用测电笔测量火线和零线时,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当时就吓住了同学们,这个时候我应该顺便就讲为什么会有火花,是因为不小心将火线和零线碰到了一起造成短路。如果我这样一说,学生们肯定印象非常深刻,但是当时我没有解释,这是一个败笔。

2.对学生的关注度不够

老师讲的应该是学生不会的,而不是学生会的。首先要弄明白学生哪块知识存在漏洞,哪里理解不够清楚,重点才讲哪里。在教学时,和学生沟通不够,没有及时检测,所以对学情把握不够。

3.易考点讲解不够明细

在考试时,通常会考开关和用电器的连接,而学生难以理解的是“开火”,即开关接在火线上,然后再接用电器。这里是常考易错点,我讲解得不够明细。

4.导学案利用率不高

花了时间准备导学案,也让学生做了导学案,但是没有对学生做后的情况做评价,也没让学生上来展示学习情况。看起来整堂课就像独角戏,没有学生参与,整个课程因此也死气沉沉。

5. 没有体现新课改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虽然有形式上的分组,但只有一个地方让学生讨论并总结了,体现学生自学的机会较少,学生自我展示的机会较少。

6.没有完整的课堂结构

因时间原因,没有及时检测反馈,也没有总结,让整个课堂不完整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