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声音的产生 听课有感  

2018-01-28 21:51: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科学课的某些内容和初中物理是接轨的,因此,我考虑做一个既可以在科学课上用又可以在物理课上用的,一个既简单又适用的实验器材。所以我选择了有关声音的创新实验。

科学教材中,在《声音的产生》一节中,课本做了两组对比实验,第一组:按压鼓面对比敲击鼓面。第二组:拉伸弹簧对比拨动弹簧。通过这两组对比实验可以基本得到结论:发生的物体在振动。在《声音的传播一节》,课本做了三组对比实验,分别用棉线、铝箔纸、木板作为传播物质,比较声音在不同物质中的发声情况,最后得到结论:声音在不同物体中传播声音是不同的。同时,还提出:空气是传播声音的重要物质,当抽取玻璃罩中的空气后,变为真空,真空不能传播声音。

在此,同学们不禁会提出疑问:为什么真空不能传播声音?

在《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一节中,仅有这样这样一段描述解答这个问题:振动的物体会引起周围空气的振动,振动的空气进入我们的耳,引起我们的听觉。

但是,空气是看不见的,所以更看不见空气的振动,因此我考虑通过转换法让同学们看见空气的振动。于是,我利用喇叭作为声源,在喇叭上支一个三脚架,架上紧紧蒙一层塑料膜,在膜上放上少量碎纸屑。当喇叭发出声音时,引起空气振动,空气振动引起膜振动,在带动纸屑跳动。所以我们看到纸屑随音乐跳动就知道空气也在随着音乐振动。

同时,我们可以很好的解释为什么真空不能传递声音了。当空气被抽走后,没有了空气,就更没有了振动。所以真空不能传播声音。

本实验的创新点在于:可以将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振动非常形象客观的表现出来。可以解释真空不能传声的问题,让学生理解更加深刻。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