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说明文真的需要“说明”吗?  

2018-01-29 21:26:14|  分类: 语文 张寰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张寰宇

P君,是我们语文组里的阳光男孩,他的课堂里总挥洒着特有的快乐、激情与活力,这是他独有的纯粹的个人魅力,深深吸引着课堂里的每个孩子。

他今天讲的是说明文《苏州园林》,单元导语有学习说明文的相关要求,他也真的是将其作为一篇说明文来讲的。他讲得很认真,备得很用心。考虑到上一次学习《中国石拱桥》已有一些时间了,于是他与学生一切回顾了说明文的一些要素。而新课《苏州园里》也就是围绕这些要素依次展开的,比如:哪句话是说明文的整体特征?课文是从哪几个方面展开的?分析下课文里用的说明方法。文章中很多比较绝对化的用词起什么作用? 他很说明文地上了一堂说明文课,既有条无紊,又谈笑风生,这是一堂清清爽爽,轻轻松松的课。

如果从单元要素要求的角度,P君无疑已完成了任务:学生进一步理解了说明文的各种要素。但我们从更远的时间想想,若是一个孩子学了《苏州园林》,能打心里心生一颗向往的种子,在以后的漫长人生的某个瞬间,心生去苏州园林里看看的念头,是否课就有了更远更深的意义呢?

   工具性与人文性,语文学科的两大属性,不可或缺,亦不可剥离。汪曾祺说:语言不能像桔子皮一样可以剥下来扔掉。文学作品如此,非文学作品自然也应如此。

   回到《苏州园林》的写作场景上来,叶老满怀深情地写出这样一篇说明的文字,其目的是在自 豪地向读者推介他的家乡,他的“园林”,而那些说明的逻辑或者说明的方法,乃至朴实的言语,就如同苏州园林的建造,遇山则亭,遇水则桥,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写就的,叶老是为了让读者如同旅人,能更好地经过,更好地观赏风景。至于那几个显得绝对的用词,则是叶老的真情流露,谁又能在写作时绝对客观,冷若冰霜呢?若真是遇到了冷静的文字,则作者的冷静的思考又是多么令人感动啊。

   可能是因为语文教学的缘故,一说到《苏州园林》,大家总先想到说明文而不是“苏州园林”,似乎都急于想让读者从说明的地图上了解苏州园林。但真正的苏州园林,不应该让旅人自个去探寻吗?说明文,或许是无需那么强调“说明”的,让学生真正地进入文字的园林,就可以不说而明的。

年轻的P君,自身有着极好的资源,完全可以在岁月里慢慢营造出一个属于他自己的“苏州园林”。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