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七年级语文备课组2017学年第一学期总结  

2018-01-31 22:24:58|  分类: 七年级语文备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忙忙碌碌中,一个学期倏然而逝,该是对这学期备课组的工作做个小结了。秉承着一开学就制定的计划,围绕“单元整合”、“主题阅读”、“读写联动”三大原则,落实“晨诵指导”、“备课研讨”、“上课反思”、“改作订正”、“检测反馈”等常规教学工作,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一、制定计划总纲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还没正式开学,我们备课组就开始着手计划的制定,同时考虑到七年级新生初来乍到,一时难以适应小升初的学习方式和内容,备课组不辞昼夜,为七年级新生编写了一部“语文学习指导手册”,实用有效富有指导意义,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手册见附件1

二、集体备课方面

集体备课是一种合作的教研模式,众志成城火焰高,大家集思广益不仅有效提升备课的质量还能提高备课效率,故一开学我们备课组就要求以单元为单位,组织各组员分工负责主备,要求按照“单元起始课、精读课、自读课、主题拓读课、读写结合课、单元复习课”等六大课型来主备,要有教案课件,提早一周上交备课组讨论定稿。分工如下:

第一单元

第二单元

第三单元

第四单元

第五单元

第六单元

陈丽

邠泸

寰宇

寰宇

继洲

陈丽

 

 

 

但基于现实,集体备课还是会出现没有及时上交以及课件教案不齐的现象,希望下学期能提高集体备课的有效性。

三、日常教学方面

   本学期备课组能围绕单元整体教学要求,以常规的落实为核心,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内容、统一评价标准进行教学。

1、专心于课堂有效教学,注重每一节课的设计及成效,精心备课,先后组织备课组研讨18次(见备课活动记录本);

2、专务于课后及时巩固,注重每一个知识点的落实,除常规作业如预习抄读、背诵、听默、文言字词、作业本等均要落实到人以外;我们备课组还专门命制了“期中基础过关自主生长单12张”、“期末基础过关自主生长单15张”、“文言课课练5份”,切实保障孩子们的学习成效。

3、专注于培养文学修养,注重每一次学生的练笔,让课内阅读走到课外阅读,让阅读与写作对话。本学期我们大概组织每个学生写说说和读书札记合计40-50篇;注重语文外延的拓展和巩固,结合课文开展读写微写作、实用写作、午间练字与阅读等,旨在于能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

4、专力于素养全面提升,注重每一个课程的合理开设。本学期备课组围绕文学素养的提升开设了精彩的晚间课程:寰宇老师的“世说新语”、陈丽老师的“趣话寓言”、叶继洲老师的“闲话唐诗”、邠泸老师的“经典名著与影视”等,从而让阅读在同一主题下走得更深更远;

5、专致于教学思想的渗透,注重对新课程理念的教学尝试,积极开展“名著系列阅读活动”,本学期寰宇老师开出了《小王子》和《朝花夕拾》的名著研读课、陈丽老师开出《海底两万里》导读课、继洲老师开出《骆驼祥子》导读课、邠泸老师开出《西游记》精读课,均获好评;

6、专研于教学结果的及时评价,注重对命题的研究和实践。本学期我们根据教学进度,结合教学内容,以单元卷为主进行自主合作命题。形式采取一人命题,一人审题,有时多人分工合作命题进行命卷。本学期进行了3次月考的命题,多次期末专项复习的命题。具体负责如下:

第一次月考

第一次月考

第三次月考

古诗文专项

文言文专项

文学常识名著

寰宇继洲

寰宇

寰宇陈丽

寰宇陈丽邠泸

寰宇陈丽继洲

陈丽

每次考后备课组还会针对学生考情进行分析,对语文知识点做及时的查缺补漏,为下阶段教与学的侧重点提供方向。

四、集体活动方面

本学期借助学校及语文组的平台,我们备课组或参与或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和语文组共同承办的“军训日记、浙江好家风演讲活动、汉字征文选拔赛、校塔尖征文、校汉语言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参加市里的“读名著有感、五水共治征文”等征文活动;组织学生全体参与七年级段的“诗词大赛、阅读札记评比、冬至手抄报”等综合性语文活动,参与人次平均每班达200多人次。让七年级的学生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过程中充分地感受到了语文的魅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个学期我们备课组不仅收获了看得见的成绩,比如寰宇老师一如既往地投入所取得的丰厚回报,继洲老师获得的市命题一等奖等;比如学生表现在校内也可圈可点,军训日记能上墙、演讲也能进校二等奖、征文能选入塔尖,手抄报图文并茂、课本剧更是精彩、还有征文获市优胜奖等等,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个小团体相处坦诚舒心,共事畅达高效。希望我们能秉承着一如既往的真诚,在新的学年里再接再厉

 

七年级语文备课组

2018-1-28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