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真诚的题目可以改变虚假的作文吗?  

2018-02-19 19:20:43|  分类: 语文 张寰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张寰宇

我有幸连续参加W市的中考作文阅卷也有5年了吧,终于发现了中考作文的一些规律。

每年的中考作文,真正的好作文均是不多的,无论是什么作文题,总有相当数量的趋同作文出现(无论内容,还是写法,抑或立意)。人类面对一个问题,真知灼见总也是少的,更多的选择总在有意无意间趋同。如上种种,本是天然规律,不能勉强改之。但是,一个有点情怀的教育工作者,大概总想着将学生培养成一个独立、理性、深刻的人;一个有点梦想的语文教师,大概很想要让学生学会真诚、恰当、自如地表达。

而我们相当数量的中考作文,偏偏集体选择了同一种样貌,同一个腔调;其背后似乎还有同样的简单肤浅,同样的虚假做作。比如:2015年中考作文题《月亮离我有多远》,诸多考生放着实实在在的“月亮”不写,硬是要将爷爷、奶奶跟月亮扯在一切,为了能更好地思考“月亮离我有多远”,不约而同地选择让爷爷、奶奶“匆匆”离世。因为只有这样,月亮才能成为爷爷奶奶的象征。生活中,怎么会有这么多的“爷爷奶奶月下讲故事”?又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望月怀“爷爷、奶奶”,这是我们很难想象的。又如:2017年中考作文题为依据材料作文,很多考生围绕“一团火焰熄了,另一团火焰燃起这样一句名言,硬是要写父亲的爱如同火焰,不断熄灭,又不断燃起。如此火焰般的父爱,真怕会让人受不了。

 从几年来的中考作文走向来看,命题者的用意极为真诚。“杜绝宿构、打开思路;引导学生真实作文,真诚做人”,其不断努力于考题的创新,以此激活考生思维,力求将考生视野引向真实生活、开阔人生。用心如此良苦,但奈何诸多考生非但不解,甚至拒绝。揣测原因,大抵有三:一是在紧张的考场中想不到好好写,之所以“想不到”,是因为日常中就不怎么“看得到”,认识单薄、视野狭隘;二是本来就觉得该这么写,考生被所谓的考场作文观念荼毒至深,长期以来就没有真实写作的自由,也就没了好好写作的习惯;三是不敢写,或许也有那么几个想到可以怎么写的考生,但对考场作文评分没有足够的信心,最终选择了“泯然众人”,由此错失良机。

由此来看,命题的创意思维并没有改变学生的写作思维,反而是众多的考生们将任何题目都纳入了其习惯性的思维。

真诚、优秀的作文题目能改变糟糕、虚假的作文现状吗?   不可否认。一些好的作文题的确能更好地打开一部分优秀孩子的思路,但更多的根深蒂固的东西,绝不是一个作文题目可以改变的。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