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家访手记  

2018-04-19 20:15:41|  分类: 数学 尤蓓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虽然只担任过两年的班主任,却也让我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辛苦和甘甜;让我深深地认识到,家访工作是班主任协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班主任经常性的工作。美国心理学家查丝雷尔说:“称赞对鼓励人类灵魂而言,就像阳光一样,没有它就无法成长开花。”有人认为家访不应该是向家长告状,也不是让学生难堪,而是要与家长、学生在家庭这个特殊的环境中真心交流和沟通。

我们家访一名叫小H女孩,等我们到达家楼下时,女孩和母亲已经在门口等着了。

该生在校比较文静,很懂事,学习态度是认真的,成绩比以前也有进步。她喜欢和老师接触,愿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向上的积极性。但该生比较胆小,上课很少回答问题,课堂专注力不够,需要多锻炼,增强自信,变得大方开朗一些。

家访期间我们详细询问了孩子寒假的学习情况,有无外出游玩,长了什么见识,与家人相处的详细情况等等孩子与家长都打开了话匣子,与我们热烈的交谈着。

后来女孩的母亲还拿出了孩子的素质报告单让我们看,让我们帮助分析一下孩子的具体成绩,哪门好,哪门差,对考的不好的科目,给孩子教一些学习方法。我们给孩子了一些学习建议。女孩属于爱独自思考问题,但又常常钻牛角尖的孩子,因此我告诉她在学习中,需要与人交流,也需要大胆尝试着说出来。看着女孩在旁边频频点头说到平时表现,我当着家长的面表扬了学生,小H是个做事认真负责的女孩。但同时,我也提出了不足,那就是她太缺乏自信了,尤其在班级中比较胆怯,常常有心做好一件事,但怕被其他同学笑话就放弃了很多能锻炼自己的机会。

我一直在想,今天的孩子总有一天要走上社会,今天的教育一定要为其适应社会作铺垫。现在竞争激烈,孩子如何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这就需要自荐和自信,能够大胆地推销自己,而不是循规蹈矩地按照别人的安排走。况且周围的世界瞬息万变,别人能为你安排什么呢?一切要靠自己,靠自己打拼一片天地。因此,在孩子的求学阶段就要培养其竞争意识,培养其适应未来社会的心态和能力。一个人的性格在某种程度上很难改变,但要考虑到自身性格中的某些弱项可能会影响到将来的发展,因此要学着慢慢尝试以开放的心态来学习、生活和交往。女孩也渐渐地理解了,主动答应我,下学期会“推”自己一把,试试去抓住自己不敢尝试的机会。
  通过这次家访,我收效很大,至少孩子知道了,老师和家长对他们都是有期望的,都会给他们鼓励称赞,让他们去努力,去发挥。家访是一门学问,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我愿虚心请教,倾心奉献,让更多的孩子不断进步,快乐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