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话说温州》二三事  

2018-05-01 21:42:38|  分类: 语文 温兴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温州的民俗文化,我是尤其喜爱的,源自于大学期间的一门选修课《民俗学》。

     对于温州的民俗文化,我是知之甚少的,但也越看越有意思,越学越是有味。

     地方课程《话说温州》其实是从小学贯穿到初中,而直到中考临近时我们才拿起了这本书。学生在久违的试卷的高压下终有点找到笑意。

    山水诗的鼻祖谢灵运,我们总拜服于谢诗富丽精工的语言,描绘的永嘉、会稽、彭蠡湖等地的自然景色鲜丽清新。无论是耳熟能详的《登池上楼》、《登江中孤屿》等,都自是山水诗的极品。谢灵运对山水诗的钟情结合谢灵运的一生来看,也是必然有此意味的。灵运为性褊激,多愆礼度,朝廷唯以文义处之,不以应实相许。自谓才能宜参权要,既不见知,常怀愤愤。……出为永嘉太守。郡有名山水,灵运素所爱好,出守既不得志,遂肆意游遨,遍历诸县,动逾旬朔,民间听讼,不复关怀。所至辄为诗咏,以致其意焉。 灵运因父祖之资,生业甚厚。奴僮既众,义故门生数百,凿山浚湖,功役无已。寻山陟岭,必造幽峻,岩嶂千重,莫不备尽。登蹑常著木履,上山则去前齿,下山去其后齿。尝自始宁南山伐木开径,直至临海,从者数百人。临海太守王琇惊骇,谓为山贼,徐知是灵运乃安。……在会稽亦多徒众,惊动县邑。《宋书·谢灵运传》

      谢灵运的身世及性格终将让他的诗歌走向山水、吟咏山川美景。正如钟嵘《诗品》中对谢诗的高度评价:名章迥句,处处间起;丽典新声,络绎奔会。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