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随想:写作教学与课文的结合  

2018-05-02 00:56:17|  分类: 语文 叶继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作教学,历来是中学语文教学中的一个老大难的问题,老师不知如何教,学生不知道写什么,怎么写等等问题一直令人觉得困扰。而在社会上,往往也存在着打着各种旗号借着各种噱头进行作文速成培训的辅导班,只是效果通常也不是非常理想,这就更迫切地要求教师在“教作文”时,要下够功夫,真正地摸索出能够真正引导学生表达自己想法的作文教学之道。而反观我们的语文教学现状,在部编本新教材出来之前,作文教学序列化研究的如火如荼反映出来的正是我们的作文教学一直处于无序的状态。

作文教学的一大怪象还在于,学生的阅读与写作似乎从来没有被有意识地打通过。换言之,学生初中三年,学了六本语文书,一百多篇文章,教师却几乎很少有意识地或系统地用这些课文来进行写作的指导。特别是对于现在的部编本教材而言,更加精心编选的文本,在各方面都堪称当下语言文字使用的典范之作,如果语文老师依然选择抛弃这本课本,而苦思冥想作文教学方法,实在有些舍近求远之感。

因此,无论是从资源的整合利用,还是语言的典范性,亦或是学生的学习实际来讲,如果能摸索出用课文教作文的一套有效方法,我想,写作指导课必将会出现一片更加美好的明天。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