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岁月》与学生作文  

2018-05-02 08:59:02|  分类: 语文 张维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狗年春晚,王菲与那英的《岁月》可谓是聚集众人目光的焦点。在欣赏、回味的同时我不禁联想到学生的作文。

《岁月》据说在春晚节目收视率中排第九,但不管排第几,反正,于我而言就是:好听!这与作文有什么关系呢?

第一,就是因为是王菲唱的。王菲是什么样的人?她是一位很有“个性”的女人。这种“个性”于人而言,往往就有超众的魅力;于作文而言,也是吸引人的超凡亮点。王菲是歌坛天后,已是不争事实。但她那种率性,我行我素,甚至弃“男人”如弃一双鞋的大胆作风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更是富有传奇。相比王菲,那英虽然与高峰也闹出一幕,但不可同等而论。那英是人间女子,行事如同你我众生,而王菲则如天外飞仙,非你所能预知。所以,好作文,特别是考场作文,“个性”是第一位的。

   其次,是真诚。王菲与那英唱《岁月》,绝非是临时的风花雪月之诵,而是《相约九八》之后二十年的重逢之曲。相逢不易,二十年后相逢又是同台共唱一首戨更是不易。学生的作文,特别是考场作文,普遍缺失的是什么?毫无疑问,缺的是“真诚”。

   当然,好歌离不不开那美丽的文字。看看《岁月》的歌词,唐诗、宋词的气息氤氲而起。

   所以,再用一个词来概括《岁月》,那就是整首歌的“意韵”。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