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学写演讲稿(一)  

2018-06-23 08:05:29|  分类: 语文 潘学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写演讲稿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和框架,因此我做了一次尝试。

明确演讲思路,搭起演讲稿的框架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重视演讲思路。

2.引导学生学会运用定义法从演讲话题中提炼出中心观点,运用分点论述法理清思路,画出演讲的思维导图。

教学过程:

(课前:拿出课本、单元测验卷、自主生长单)

同学们,大家都知道,我是鹿鸣讲坛的主持人。我准备在下一期的鹿鸣讲坛中,和大家聊一聊阅读名著的意义,于是我昨晚连夜写了一篇演讲稿,想请大家先给我当观众,认真听,多提提建议,好吗?

亲爱的同学们:

    欢迎你们来到鹿鸣讲坛!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喜欢看名著吗?喜欢的请举手。

    看来,名著在同学们心中并不那么可爱。那么,今天我们还需要看名著吗?答案是肯定的:看,必须要看!

    读名著,能陶冶情操。比如说《西游记》,知道里面孙悟空长啥样不?花果山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哪有那么好看,原著里是这么说的:“两只黄眼睛,一个磕额头;獠牙往外生,就像属螃蟹的,肉在里面、骨在外面!”多吓人啊。你看,不读名著,会产生多少误会!

    读名著,能增长见识。比如说,我们的语文书、历史书,都能够增长我们的见识。

    读名著,还能提高精神境界,有益身心发展。所以说,读名著好处多多。

    借着这次鹿鸣讲坛的机会,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多读读名著吧!

    谢谢大家!

大家觉得我讲的咋样?有没有什么问题?(陶冶情操和《西游记》的例子不搭;语文书、历史书不属于名著;“提高精神境界、有益身心发展”缺乏论证)

所以,总的来看,我的演讲稿犯了一个什么毛病?(演讲的思路混乱,总体框架不清晰)这个毛病在大家写的演讲稿里也时常会出现。大家可能发现了,这个演讲话题《今天我们还需要读名著吗?》就是我们这次单元测验的作文题,在我改卷的过程中,发现大家的演讲稿思路不清、举得例子和我一样驴唇不对马嘴,所以,这节课,我们一起来谈谈如何明确演讲思路,搭起演讲稿的框架。就以写过的这篇作文为例。

拿到一个演讲的话题,大家首先要做的第一步会是什么?(审题:分析本次演讲的话题)

我们以一篇课文的题目为例:《应有格物致知精神》。这个题目的关键词有哪些?(格物致知、应有(需要、有意义(提倡、号召式)))文章中有没有说明关键词的含义,有没有在末尾提倡、号召?什么叫格物致知?(一个人教育的出发点是“格物”和“致知”。就是说,从探察物体而得到知识)也就是说,这篇演讲稿的中心观点是:提倡通过科学实验获得知识。

回顾一下,我们是如何从这个题目中提炼出中心观点的?(抓住关键词“格物致知(应有)”,进行定义,从而确定中心观点)这是确定演讲思路的一种常用方法,定义法:从演讲话题中提取出关键词,对关键词进行定义,从而确定演讲的中心观点。

我们试着来运用一下定义法。大家拿出自主生长单,小组合作,运用定义法完成这个表格。给大家五分钟时间。(注意引导学生重视中心观点与分论点的衔接(一脉相承:如何影响力大、如何个“经典”法))

(请小组代表谈关键词定义和中心观点(三组左右,相互补充和纠正))(当今社会,我们初中生有必要阅读经典作品)(当我们确定了名著的定义是:作家的经典作品之后,我们就不会在举例论证的时候闹出把课本当名著的笑话了。这就是定义法的好处:明确演讲思路。)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