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自主生长单总结  

2018-06-25 10:05:40|  分类: 科学 陈夏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博雅自主生长单使用情况

在八下的上半学期,我们使用博雅自主生长单共发放10份,193 名学生使用,主要用在化学部分的教学,从夯实基础和拓展提升两个角度着手。

1、 夯实基础篇:

初中科学化学部分的学习,入门阶段需要有部分记忆和重复巩固的过程帮助孩子能更好的打下基础,为后续的化学学习做好铺垫。我们通过博雅自主生长单做到堂堂测,特别是化学元素符号和化学式的书写,老师在批改的过程中可以直接发现每一个孩子未落实的地方,加强个别问题的追踪,更有时效性。在落实完化学式的书写后,我们再通过博雅自主生单落实化学方程式的数学,可以将孩子细微的出错问题更为直观的反应,教师能更好的及时反馈!

 

 

 

2、 拓展提高:

在八下化学部分的学习中,化学计算是最难的部分,我们将化学计算的题目进行归类,通过博雅自主生长单让学生每种类型的计算联系都可涉及练习,更有针对性,教师可以通过博雅自主生长单,最直接的了解化学计算过程性的问题,可与学生进行更为细致的指导。

 

 

 

 

 

 

 

 

 

 

 

 

 

 

 

 

 

 

 

 

 

 

 

 

 

 

 

 

 

 

由于有分层教学的背景,我们还利用自主生长单对A1,2层的孩子进行挑战题的设置,实验分层作业,适当提升。

一、 纠错本的使用

1、纠错本的意义

积累疑问、错题、听写等以备复习之用,使用纠错本可以使得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加深记忆

2、纠错的要求

每周积累至少3道精析错例,提出1个与学科知识相关的疑问;

试卷的订正全部采用“考点+分析+反思”异色笔订正法,直接订正在试卷上。3、纠错本使用示范

例:(七年级下作业本B第39页14题)

3-17中,图甲所示为木块与小车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当小车的运动状态发生变化时,木块的状态如图乙所示。若把木块换成盛有水的烧杯,重复上述过程,烧杯中水面的状态分别如图丙和丁所示。

 

 

 

 

 

 

 

由图甲、乙或图丙、丁可知:小车运动状态变化的可能情况是(请将两种可能情况填写完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是水和木块都具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错解】由静止变为运动或加速;惯性

【正解】向左加速或向右减速;惯性

【考点与错因分析】

本题考查的是对惯性的理解。

第一个空,对丁的分析,可以与对乙的分析类比,乙是固体,分析起来较容易。

当小车匀速向前运动时,木块与小车相对静止,与小车一起向前运动;木块发生向后倾倒的现象,是由于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说明小车的速度发生变化。

若小车原来的速度方向向左,则木块倾倒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说明木块“慢于”小车,那么小车向左加速;

若小车原来的速度方向向右,则木块倾倒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同,说明木块“快于”小车,那么小车向右减速。

丁图中杯中水也可用同样方法解释。我的回答没有描述清楚具体的运动状态,“由静止变为运动”更是没有认真审题,没有注意到小车之前的运动状态。

第二个空填写正确,惯性是物体保持原来运动状态的性质,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

四、纠错本实例

 

 

 

 

 

1                                               图2

如图1图2所示,学生在分析错题时,逐个选项解析,对题目的理解程度会加深,有助有知识的梳理

 

3

 

4

    3图4,学生可以利用错题本整理生物模块的知识,利用知识结构图的方式进行归纳,方便记忆和复习

 

图5

在归纳时,如图5所示,答案与题目分离,在复习时候,可以重新做下这

道题目,这样子是最方便的复习方式,争取把错题本做薄

 

           6                                     图7

    如图6图7,纠错本在批改中可以及时看到学生近期的问题,并作出指

导,也能及时的反馈,这是一个交流的方式

   综上:这是科学组推进使用纠错的近期成果,希望以后可以更加丰富和

规范纠错本的使用,让纠错本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真正的帮手。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