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州二外初中教师“教读写”博客

过一种教育读写生活。

 
 
 

日志

 
 
 
 

杞人忧天?  

2018-10-30 19:38:40|  分类: 语文 温兴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杞人忧天是一个学生非常熟悉的故事,如何让孩子们在熟悉之余感受到这则寓言的丰厚性呢?在教学中,除了落实常规的字词外,我增加了学生听过的寓言故事和文本故事的比较,不断地增加细节,发现《列子》中语言的精妙之处。杞人忧天心之切,废寝忘食之深。晓之者的对答更为的精彩,“天,积气耳,亡处亡气。若屈伸呼吸,终日在天中行止,奈何忧崩坠乎?” 地,积块耳,充塞四虚,亡处亡块。若躇步跐蹈,终日在地上行止,奈何忧其坏?”对仗寓理如此之清晰,学生在朗读中感受到人物的性格。最后引导孩子们去猜测这两个人的心理,猜测最后为何都释然而笑,也是挺有意味的。

   而作为寓言本身,多角度的寓意本身就是一个可以去研究探讨的点。寓言是一个魔袋,袋子很小,却能从里面取出很多东西来,甚至能取出比袋子大得多的东西。而课堂研讨练习中人们常用“杞人忧天”讽刺那些不必要的担忧,也有人认为其中传达出强烈的忧患意识。你同意哪一种理解,为什么?这样比较有思辨性的话题,学生总能找到很多话讲,孩子们甚至结合当下发现了非常多有意思的现象,这不正是寓言要给我们的启发意义吗?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